者:为什么聋哑人不理解你的行为,你问过她们吗?
sunny:其实还真问过,不过那是在学会手语之后,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她们忽然说道的。我当时据觉得有点心痛,她们已经习惯了其他人忽视她们的感受了。
她说道这里,叹了口气,摇摇头道:但是我觉得,人与人之间之所以有隔阂,就是通过一些小事产生的。像我是个正常人,通过写字与她们交流的时候,可以说是时刻都在提醒她们和我自己,我与她们不同,我是来怜悯她们的。但是我感觉,她们其实不需要怜悯,而是需要真正的认同,所以学习这种语言,与他们平等的交流,让她们忘记我与她们不同,至少能让我自己感到心安。
记者后记:听到sunny这样的回答,我久久无语,回想目前的一些慈善活动,我们作为正常人去帮助有困难的人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好像从来没有想过接受帮助的人的心情。眼前的这个女孩的心灵如同她的名字一样,闪耀着太阳一样的光芒。
记者:其实,我在来采访之前已经调查过一些你们的资料了,我查到你在学校组建了学习手语的社团,并向有兴趣的同学传授手语,是出于刚才的想法吗?
sunny:是的,没错,当时已经学了差不多一年了,与她们(指聋哑人)谈话的时候发现,以前用纸笔交流的时候她们不会说的话也开始和我说了。她们跟我说,其实她们也自卑,鼓起勇气上街的时候,要尽量观察周围以免碰到别人,因为不小心碰到的话,因为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表达歉意,遇到一些脾气不好的人的时候很麻烦。买东西的时候也比较麻烦,还有很多我们正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于是我就想
第五十二章 报纸上说的(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