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确实是不同的……
(一家之言,暂且看看:如果有人觉得光荣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的话,就不要给我留言了,没有争吵的必要和意义,只提示两点:1、天主教对待国王和皇帝的态度可以算是“君权神授”,而在当时基本上就是“罗马代授”(605年);2、英国贵族仔细地审视了十字军东征(1095-1204)的后果,发现再听罗马的英国就会越来越弱,因为人才都向法国集中了。因而有了大宪章(1215年)之后,因为天赋人权的思想,天赋君权也说得通,当然这还要贵族认同。但是从社会认同性方面,还是有些敌不过君权神授,因此宗教改革后传入英国的新教(1528年)让英国贵族集团欣喜若狂,而在之后打败西班牙获得海上霸主地位(1588)的时候,英国贵族让民众们认为,西班牙听罗马的话所以被打败了,这说明上帝抛弃了听从教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