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皇殿静等十四阿哥的到来。
虽然事后证明,“先谒梓宫”的这个决定让他在继皇太后娘娘之后,又一次结结实实地承受了来自至亲家人的无情羞辱,令他在众人面前再次颜面扫地,但是他一点儿也没有后悔这个决定。在他的心目中,他的皇阿玛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那么多的屈辱他都承受下来了,这一回不过就是十四阿哥傲慢无礼之举罢了,这一点点委屈能算什么?
因此根本不用任何思索,他立即就做出了先谒梓宫的决定。百善孝为先,这是压倒一切的前提,也是他所有行为的唯一准则,任何事情都不能改变。此外,是否承认他这个新君,不是十四阿哥一个人就能说了算的事情,从现在的局势来看,无论是前朝还是后宫都度过了先帝驾崩初期的混乱不堪局面,可以说大局已经在他的牢牢掌控之中,他不相信十四阿哥凭一已之力就能有翻天覆地的能耐!于是皇上不假思索地在奏折上写下了“先谒梓宫”的朱批。
十四阿哥果真是个厉害角色,一出手就是不同凡响,直打得皇上毫无半点还手之力。这两件事情他选哪一个都是被动挨打。先谒梓宫,这不是向世人表明,连他自己都认可了十四阿哥拒不承认他这个皇帝的事实?先贺登基,这不是要将他推向不仁不孝不义的境地,遭到全天下人的责骂和耻笑吗?
其一,因为十四阿哥不认可他四哥继承大统,所以才会问“如何行礼”。其二,十四阿哥此次是回京奔丧,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他是先去寿皇殿拜谒先皇梓宫,还是先去乾清宫东庑向新君行礼请安?至于其它的兄弟们则因为先皇驾崩的时候都在京城,根本就不存在这个先后顺序问题。
“
第2479章 君臣(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