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造就了北洋军行动迟缓,迟迟不肯把南方民军解决掉。这个时候,当袁世凯向各国公使,尤其是朱尔典透露出想要和谈的心思后,早就想结束中国内战的朱尔典立马就让汉口英租界的外交官员前去接触武昌军政府方面。
英国的几个外交人员到达武昌后,武昌军政府的人早已经是人心惶惶,就怕北洋军攻进城来。而在此之前黎元洪也和段祺瑞有过数次秘密接触。如此一来双方一拍即合,准备签订停战协定。
可是那会黎元洪已经逃出武昌城了,不得已之下武昌城内的蒋翊武、吴兆麟等人自己私刻了都督印章,当天就和段祺瑞的代笔签订了临时停战协定。
就这样,十二月一号那天,打了将近两个月的湖北战事正是宣布进入停战阶段。巧的是,也就是这天,徐绍祯统帅的南方联军攻入南京城内。
南京城内,张勋得知湖北黎元洪和段祺瑞签订了临时停战协定后,气的直骂娘。和南方党人签订临时停战协定他是没什么意见的,虽然他终于朝廷但是也看出来南方局势已经败坏,继续打下去就是两败俱伤。可他恨的是,段祺瑞那家伙签订的临时停战协定里头只限于湖北啊,没有把他南京包括在内。
这让他差点气的吐血之余,南方联军又兵临南京城外,而且已经有小股南方联军攻入了南京城内,眼看着大局溃败就在跟前,他也顾不上对朝廷的忠诚了,开始按照袁世凯当初给他的密令,收拢部队连夜突围,往徐州方向去了。由于南方联军兵力不多,没有在南京形成包围之势所以对张勋的突围也只能干瞪眼,让张勋一路绝尘而去。
次日上午,徐绍祯在南京发布南京光复通电!
第六十章 苏浙局势(三)(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