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只能任由局势混乱下去。所以南京虽然乱了点,时不时的响起几声枪声,死几个人,但是总体来说还算保持平稳,城内重要地区还把控在北伐军手中,暂时没有出现大规模屠杀,当街挖心之类的荒唐事。
现在黄兴那边自顾不暇,虽然嘴上说着要北伐,但是却害怕上海那边和谈谈崩了,盘踞徐州的江防军和第五镇就南下南京,到时候能不能挡住黄兴自个也是没什么信心。
黄兴的担心是多余了,唐绍仪虽然装病,但那只是拖延时间而已。袁世凯又不是吃饱了撑着在和谈未成之际就挥军南下,北洋军真要南下的话那也得等袁世凯当了大总统之后,现在就出兵的话纯粹是当冤大头给清廷卖命。
北洋别说南下了,这会甚至已经是在段祺瑞的带领下,北洋各军的将领时不时的向朝廷请愿,说是要共和,不想打仗之类的,其中目的无非就是为了避清皇室主动下台而已。
孙文回了上海后就是立即前往南京,于此同时南京的各省代表们已经就组建临时政府召开了多次会议,一些枝节性的东西也没什么人在意,不过关于国体之争却是引发了一场大辩论。这就是总统制还是内阁制之争。
以宋教仁为首的一堆人是希望组建内阁制,由内阁总理来掌管大权统一国家。这样一来不管是孙文当大总统还是袁世凯当大总统都只是傀儡一只,将可以最大限度的限制袁世凯或者孙文的权力,至于内阁总理的人选,宋教仁虽然没说,但是已经是一副天下舍我其谁的模样了。
这个纯理想主义的政治家如果放在西方国家或许还能煽动不少人,可这是中国啊,还是1911年的中国,不管是孙文又或者是袁世凯,
第七十七章 福州兵工厂(一)(2/6)